不支持Flash
外汇查询:

Tryggvi Thor:新兴市场国家如何调整金融体系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6年09月14日 17:57 新浪财经

  

TryggviThor:新兴市场国家如何调整金融体系

图为冰岛大学教授Tryggvi Thor Herbertsson。(图片来源:新浪财经)
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

 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-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。年会主题:“2006: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”。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,以下为冰岛大学教授Tryggvi Thor Herbertsson演讲实录。

  马克-让:非常感谢你Edmond Alphandery先生。如果我们现在请另外一个国家发言人给大家发言,他的名字叫Tryggvi Thor,他是冰岛大学的教授,他也是一个大家世界上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,他将给大家进行发言,他给大家讲一讲金融体系应该怎么样调整。

  Tryggvi Thor:大家下午好!首先我要向大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,感谢你们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,能够在这儿发言,这个会议举办的非常好,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。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稳定性这个问题,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,而且我自己也和我的伦敦的同事一起在搞这个研究项目。

  最近小的国家,特别有一些不能完全实现外汇自由兑换的国家,他们遇到很多经济的波动,过去遇到这个问题,还有匈牙利,新西兰,其有我们国家冰岛都遇到这种问题,我们看到这样一种趋势,对于

土耳其的里拉,还有美元,那么在5月份,它浮动的7%,范围后来又增加了,我们冰岛的克郎,也是贬值了,而且大概我们表示方差已经下降10个点,这是大家都所了解的问题。

  我们知道大家对于市场有一种不太乐观的一种观点,因为的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波动和不稳定的因素。所以它可能是这样一个问题,我们必须对这个利率,对信贷等等,他的机制做一些调整,所以目前我们必须做到

汇率所谓的能够完全自由浮动这都是我们克服问题主要手段,金融的稳定在新兴国家里面,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,我们看一看目前的市场,市场过去五年当中出现积极特殊这样一种形式,我们看看它的利率非常非常低,那么此外,它的资本经过2000年的恐怖袭击,受到大幅度的影响,所以全球各个金融机构采取统一的行动,大量的股本金,维持金融系统稳定,所以比如说我们在IMF同样采取这样一种做法,现在我们看到低利率呢,也把很多的投资者推出了所谓投资市场,特别是因为他们得不到这种投入收入,看看中国市场的流动性,他们的收入,它也是一种新兴的经济国家,他同西方相比,所以他的市场一些规范的活动,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,如果你看一看过去几年,很明显我们看有很少这种长期性的投资,所以我们看看,目前所采取的策略还是并非是一种长期的项目。我们从中学到这样一种教训,市场可能由于出现大幅度流动性的争端等等,在这方面市场经历大浮动的波动,比如去年的春天等等,所以投资者对此非常敏感,但他相信我们还是有机会能够摆脱目前这样较差的投资环境,我们待会儿详细来讲这个问题。

    所以我们进入了这样一种机制,高产出这样的投入,冰岛等等这样新兴的国家进行了大量的注资,目前投资者采取快速的投入,所以当然现在我们对此还了解比较少,特别是对他们市场行为了解还是比较少,比如像今年3月的冰岛呢,也是一个新兴市场,所以他主要是由于市场金融信息不够流通,所以冰岛一直处于它金融的正当之外,我跟我的另外一个同事谈到这个问题,比如说关于信贷的违约等等,包括在保加利亚等等出现这种信贷违约,那么当然他还有一些,在这个国家他有一些比较先进的这样一些金融机制的管束,所以在保加利亚等等还不至于出现大规模的问题,现在大概有一千,一万多个,他的基金数量达到一万多亿,基金主要是通过物质的交易市场来进行,它也在不断的寻求新的投资市场,所以他们应该,他们现在主要是通过多元化来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些多元化,所以他主要是采取一些分散这样的策略,主要的每年的收入,相当于一般的这种公募基金的年收入,所以他们也成为这些大的金融公司主要的客户,从资产角度来讲,已经达到13000亿美金,他们管理的资产,当然相对来说更大一些,大多数这都是短期这样的资产。

  我们看看他所谓这些销售点,一般都是在一些新兴的市场,这些基金,都是在一些主管之外来进行的交易,所以他们的投资,主要针对一些新兴市场,投资力度往往比较大,特别像冰岛这样的市场,主要有三个基金市场,他一般只有150万美元的这样的一个总量,事实上总量三个市场会达到50亿美元,所以我想冰岛的科朗也是世界上最小的货币单位,也是实行了独立的货币单位,但是他仍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这样一个货币,因此由于大量的中央银行他们采取统一的行动,所以不奇怪,大多数的这些市场也开始了这种共升的行为,那么这些相互联系的市场,很难能够使他投入市场的货币,来多元化,多样化。

  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种所谓低的利率,对于那些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,那么就说他也没有其他的一些选择,所以我们看看偿付等等方面出现的一些波动等等,最终把价格压低,使人们相信市场的风险很小,那么这样主要通过金融的保险呢,最终会加强所谓的金融机构,加强他们的地位,我们看,他们经常在过去他们投资我们还在不断的亏损等等,当然这些所谓银行,他的收入比过去还是有所减少的。我想对于中国来讲,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,都是一种挑战,现在目前我们看,由于投资上涨市场确实出现一些上扬,所以一定要能够对这个市场保持一种正面的积极的态度。

  同时,我们也不一定能够忍受这种所谓的亏损。因为这样做,会使市场最终走向下坡,走向负面。因此这种浮动或者这种波动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,由于流动性增加,将会影响投资的项目,那么这样可能也会最终导致这种投资会出现这种波动,大家知道有两种理论比较流行,你不一定有这方面的知识,应付市场的风险,所以人们往往会忽略这方面信息来源,在过去时间里一直投资者他们所带来的货币,像日本,他们不断在日本的交易当中,出现短期交易当中,人们对新西兰元和日元进行短期的交易。

  比如说在日本银行,一旦出现新的利率政策,他们是否能够把新元压低呢,在未来六个星期里,价格压低,作为结论按照这样一种环境下,对这种金融市场的稳定表示出乐观,市场的价位,市场的价格,以及流动性其他的多种因素呢,对市场的稳定性都会造成大量的不错的因素,特别是市场流动性,我们中央银行,应该不断的提出出台一些遇险的基金,保费等等,也就是说我们应该采取现在行动,不应该是在未来采取亡羊补牢的方式。谢谢!

发表评论 _COUNT_条
爱问(iAsk.com)
不支持Flash
 
不支持Flash